close


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金工初學者到現在
金工的學習之路我走了二年
現在還在繼續下去
很多人問我要怎樣進入這個領域
我一直都是個學生
以下是我“當”學生以及我“看”學生
在學習過程中常會遇到的一些疑問
將它們整理出來
希望對初學者有所幫助

Part1- 準備篇
Q1.學金工之前,該打聽什麼?
近幾年來坊間已經有越來越多金工教學資源的場所,例如學院老師們的個人工作室、社區大學等等...提供業餘人士從興趣出發開始學習金工。
學校學生說:沒有準備好鈔票不要選金工組
金工前輩說:學金工就要有寮落去(台語發音)的打算
學習任何技藝都需要投入不少的時間與心力,當然金工也不例外。雖然學金工聽起來很炫,但是在不確定你是不是喜歡之前,先多方蒐集資訊,教室允許的話,前往參觀教室,或是從一些短期的體驗課程入門會比較好。
有的工坊課程設計比較偏向創作或是特殊技法,有的著重於工法訓練或或鑲崁,各有其迷人之處,初學者在參觀工作室的時候一定要多看多問,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

Q2.我已經花了很貴的學費了,還要買很貴的工具嗎?
金工工具項目龐雜,初學者常常搞不懂各種工具的用途,因此第一次採購工具時老師的建議往往佔了很重要的成分。
對於初學者建議如果預算不是很充裕的話,使用便宜的工具也未嘗不可,除了省錢之外我認為原因有二:
(一)初學者大部分尚未建立正確使用工具的習慣,在還沒有抓到訣竅之前亂銼亂扳是常有的事,很快把好工具玩壞就太可惜了
(二)用次級的工具+青澀的技術,還能做出不賴的作品,就表示你真的很厲害,可以考慮換高品質的工具繼續深造
另外,在學習過程中工具與耗材是買個不停的,不要看到什麼炫的新工具就要買,工具要適用才有用,除了專業的工具材料行外,五金行以及工具賣場也是不錯的尋寶場所。



Part2- 練功篇
Q3.我要學銀飾,給我銀,不要給我銅
剛開始的前幾堂課,老師通常會使用銅片做為上課的材料(如果教室有熔金設備,備料較方便的話也可能直接使用銀材),金工第一堂課通常是由“鋸”開始,使用“大片的”銅片可以讓初學者使用比較經濟的材質儘量練習打好基礎。

Q4.焊接....總是不成功...T_T...
焊接是一般初學者普通會遇到的瓶頸,真是難啊!腳要踩手要控制出氣量還要拿夾子夾那些小得要命的焊片,總是搞的一肚子火。建議初學者在前幾堂課一定要嘗試用線圈焊接一條鍊子,因為焊接鍊子這種重複規律的動作就等於反覆的練習與嘗試,可以幫助你找到其中的訣竅。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曾經有幾次搞了一整天之後,欣喜若狂跑去跟我的恩師說“我終於知道怎麼焊接了”,這句話在旁人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學金工的人永遠不會忘記這種突破瓶頸的感覺。

Q5.我要鑲寶石,別再叫我鋸東西了
很多人學習金工,會把鑲崁當作一個很想要學的重點,鑲崁絕對是個重點,而且它其實是獨立於金工之外的一門學問。通常在基本的鋸與焊沒有問題之後,銀飾製作可以進入一般尺寸寶石包鑲與爪鑲學習。初學者切記,好的鑲崁必須建立在精準得鑲台製作上,要做準確的鑲台,多練練基本功夫可以幫你節省時間。

Q6.9號戒圍要取幾公分的鋸材,不能告訴我個數字嗎?
這是上課最容易遇到的問題。丙級技術士考題說:要做9號圍的戒指,坯材長度應取1.7台寸(也就是戒圍圈9另一面印的數字1.7)但是明明取了1.7寸,初學者做出來的也常常不是正確的尺寸。
做金工常常用到簡單的數學計算,戒指材料的長度=內圈直徑X圓周率(3.14),當中還要考慮材料厚度問題,大致上我們會用:(內圈直徑+金屬厚度)X3.14=取的材料長度。
有的學習者會問:好像應該是2倍金屬厚度,為什麼只加一個金屬厚度呢?其實是因為戒指成型後,內圈還會經過拋修稍微擴大,另外是因為戒指焊接後整理成圓型時會因為敲打而稍微擴大,所以在材料上取稍微小一點點,以便在最後能符合正確的尺寸。除了以上原則之外,取材料的尺寸還需要因每個人不同的製作習慣作增減,等初學者瞭解自己的習慣之後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Part3- 迷思篇
Q7.鋸不好也焊不好,量產飾品都用脫蠟鑄造,我好像應該學蠟雕才對
剛開始學習,失敗在所難免,但是不要因為在金工上的挫折,就覺得另一種技術比較好,蠟雕與金工是相輔相成的,各有各的長度,不管是用金工或是蠟雕製作原型(第一個原版),都可以經過開模脫蠟鑄造進行量產。

Q8.老師A與老師B教的做法不一樣,哪一個才對啊!
這真是很讓學習者錯亂的問題,因為同一件東西,每個人因為習慣或專長不同而有不同的做法,無所謂對或錯。我的建議是,跟著你現在老師的作法,這樣你才有機會學到更多的方法,並從中挑選最適合你的。不要因為某個方法你沒試過,就否定它是個好方法,不要因為某個技法看起來簡單就省去自己動手做一次。一次又一次的製作與觀看,都可以從中發現以前遺漏的細節。

Q9.我的技術還是不好,繼續報名上課或是換個老師試試看
如果你已經學了一段時間的金工,很有興趣但是技法還不純熟,老是覺得要再上課讓自己更好一些,首先你得先問問自己:我到底是“不會”還是“缺乏練習”。如果是前者,找個適合程度的課程可以讓你快速學習,如果是後者,建議你還是多練習,不管是在家裡準備工作桌或是借用工作室,練習本身也是一種學習。

Q10.我想要賣我的作品
這代表你對自己的作品已經有信心,而且應該也有一定的水準了,可以考慮網拍、格子寄賣或是創意市集的方式展示你的作品。我還滿推薦創意市集的,不管作品賣不賣得出去,市集提供了一個與人群對面的機會,人們直接對你的作品表示喜歡或不喜歡,並給予意見,你也可以從中學到與客戶應對的方法,在創作或商業路線之間找到你自己的平衡點。多和觀看的人群聊天,告訴他們作品的製作過程,介紹你以及你的作品,有機會順便打點小知名度是重要的。

◎ 本文章部分內容出處於作者-JUDY於珠寶情商雜誌第30期所發表之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魂設計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