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門口


連日本人都專程來採訪,若荷很紅喔!


大愛劇場-春風伴我行簽名宣傳海報

話說10月底跟朋友聊到找個時間來去吃火鍋,朋友覺得現在天氣還沒那麼冷,等12月去吃比較有感覺,於是我們就說好等我12月5日生日的時候再去吃,沒想到咻一下時間就到了,我們約了12月4日( 星期六 )一起吃火鍋,朋友說也一起幫我過生日,沒想到果然12月天天氣真的很適合吃火鍋,今天要去吃的這間店它有個小故事,就是這間店老闆娘的人生故事被拍成連續劇,劇名就叫“春風伴我行”,在大愛台播出,說起這部戲真的還蠻發人省思的,整部劇的大鋼就是描述一位身為英文名師的方美倫老師與其女兒間的親子互動,原本是以打為教育的方式教導小孩,卻使得親子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後來接觸慈濟與上人的靜思語之後,才懂得學習與尊重孩子的想法,這也才慢慢改善了長久以來與小孩之間的親子裂痕,而這間店是方美倫老師原本和朋友合夥開的一間素食餐廳,但因負責人要移民而讓方老師頂讓下來,方老師除了教育工作之外也忙於慈濟,所以將經營餐廳的重責大任交給女兒“姚若荷”,一開始若荷接下餐廳的時候生意不算太好,因為附近餐廳實在太多,要創造出素食餐廳的特色才能吸引顧客,若荷到處品嚐附近生意好的餐廳,研究菜單、口味和餐廳動線等等…,因和主廚討論更改菜單一事,引起主廚的不滿,認為若荷已經嚴重侵犯主廚在廚房的專業地位,進而負氣離職,一時之間找不到廚師可以出餐點,只好暫時改賣不必廚藝的火鍋餐,但因一般的素食火鍋沒有甚麼特色,所以生意一落千丈,若荷突有靈感想研發出有特色的火鍋湯底,幾乎天天睡在餐廳裡,終於讓她熬食試出南瓜湯等六種湯底,而這一試竟也讓餐廳的生意大有起色,真的是一部值得看的好戲,我為什麼知道這故事呢?因為我有在看大愛的連續劇啦!所以今天我們要去用餐的餐廳大家應該都猜到了吧!就是以老闆娘的名字命名的“若荷蔬食時尚餐廳”,就是看了這部戲之後,才會想要試試戲中主角本尊所開的餐廳嚐嚐,另外一個理由是跟今天要幫我慶生的朋友有關,因為我朋友名叫“若珩”,我都開玩笑說若荷是你失散多年的姐姐,很搞笑吧!若荷隱身在東區巷弄裡,號稱有最美麗的火鍋店之稱,她們的生意非常好,如果沒有事先訂位通常都一位難求,走進店裡,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建築,耳邊傳來的輕巧樂章,富有禪意的漫活氛圍,餐廳內簡約的設計風格中帶點修行人樸實性格;店內栽植的裝飾盆栽、彩繪燈籠亦或是表框畫作,均讓前往的顧客們感受到寧靜自在、與世隔絕的舒適感受,店內除了全素食的火鍋外,另外也提供品茶及頂級茶器皿與茶葉的販售,這裡的用餐方式是以人頭計算吃到飽,一個人390元加一成服務費,火鍋的食材都很新鮮,少說也有30種以上,菜也都長得很漂亮且乾淨,豆製加工素料等便宜食材較少,食材也在老闆娘堅持的品質下,均由每天採購,為了讓素食火鍋更能擁有不一樣的風味,共選用六種特殊鍋底,讓來用餐的顧客擁有更多種不同的新鮮選擇,分別有海味昆布、養生南瓜、南洋風味( 香茅 )、御用藥膳、義式蔬菜( 番茄 )及紅燒麻辣,有別於一般大眾火鍋推出的鴛鴦選擇,這裡可是加量不加價的「賓士鍋」,一次享有3種嘗試,像是進口海味昆布鍋底、十全大補作為基底的御用藥膳鍋底及蕃茄糊與香炒蕃茄共同料理的蔬菜鍋底,都相當受到新素食主義者的喜愛,吧台區上有六種不同高湯提供湯底不足時補充,醬料區有十幾種火鍋醬料任君挑選調味,除了沙茶醬是素的,一般常見的蔥、蒜都採改用香菜、九層塔及芹菜來代替,還有一般火鍋店不會看見的香椿及黑芝麻粉,真的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醬料區整體很乾淨,有別於一般火鍋店醬料區都黏TT的,讓人觀感不佳,來用餐的時候,內心是充滿著愉快的心情來享用,從故事中感受到經營這間餐廳的用心及努力,我想認真用心的美食不但能吃出美味更能吃出感動!


用餐環境


用餐環境


用餐環境


店內裝潢


店內裝潢


店內裝潢


店內裝潢


這個冰櫃我原本以為會擺放些要賣的養生蛋糕,結果是放要賣的茶具和茶磚

這間餐廳已經是我二度造訪了,所以服務人員送上菜單後,我們很快的就決定了湯底,今天點的是“海味昆布”、“養生南瓜”及“義式蔬菜”三種賓士鍋,在等待鍋底的同時,我和朋友一同前往孰食區去拿點熱食先墊墊肚子,這裡的熟食提供了白飯、滷什錦,還有一種則是每天更換不同主食,有時是香椿炒飯,有時則是炒米粉或炒麵,今天剛好是香椿炒飯,千萬不要小看這炒飯和滷什錦,只要吃過的人一定會一碗接著一碗吃下去,不過還是要控制一下喔!不然等等的火鍋就吃不下啦!我拿了些香椿炒飯,朋友則拿了些滷什錦,先來說說我的炒飯吧!我猜這炒飯肯定是用隔夜飯炒的,因為隔夜飯炒起來最香,芬芳的清香蔓延了整碗炒飯,吃起來香軟不膩,每一粒米飯粒粒分明,利用香椿的獨特香氣鎖住飯粒之中,咀嚼起來香味在口中流竄,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朋友說他的滷什錦也很好吃,可以一次吃到很多東西,最好玩的是居然有素米血唷!吃起來不會比葷的差,紅蘿蔔和白蘿蔔都滷的很入味,吃起來還是保有蔬果鮮甜的原味,我跟朋友說熟食區的東西淺嚐就好,不然等等的火鍋就吃不下了,接著是飲料區,飲料區則提供三種飲品,分別是冬瓜茶、無糖麥茶和酸梅湯,這裡的飲品都是若荷自己熬煮的,煮好之後再加入冰塊,讓飲料喝起來有冰涼的感覺,我和朋友先倒了一杯酸梅湯喝,我們一口同聲認為太甜,不過我也只倒了這一杯就沒在去倒了,畢竟我不想飲料喝到飽,倒是我朋友後來又去倒了冬瓜茶,他說喝起來很淡沒有很甜,怪了,冬瓜茶一般不是都很甜?下次如果還有去用餐,我再來問一下服務人員好了,終於主角登場啦!我們趁湯頭還沒滾的時候,分別去拿了些食材,在食材還沒下鍋前,我先來試一下湯頭好了,首先“海味昆布”,昆布鍋清爽不油膩,還有淡淡香香的海鹽味,再來是“養生南瓜”,這南瓜湯可是用南瓜再加上十幾種蔬果打碎後下去熬煮出來的,喝起來又濃又香甜,我後來喝了好幾碗呢!連朋友都說讚,最後是“義式蔬菜”,喝起來有濃濃的番茄味,好喝,試完湯頭之後,我們就把食材往鍋裡丟,雖然若荷的食材種類不算多,每一種都新鮮又好吃,芋頭、地瓜跟南瓜都好甜、好鬆好好吃喔!素魚板和包有海苔的素豆皮,完全吃不出來它們是素食,還有朋友說油豆腐裡面包著有調味過的冬粉,味道很好呢!不過我沒吃,因為有辣,我朋友還有拿了蒸煮麵放入義式蔬菜湯裡,哇…,麵條有夠Q的,還吸收了飽飽的湯汁,真的很好吃,我跟朋友都覺得好像在吃義大利麵喔!這一餐吃的有夠撐的,最後還有些沒吃完,因為時間不夠了,用餐時間只有二小時,不過店家還是很好心,讓我們可以吃一碗冰淇淋再走,這是我第一次吃火鍋吃到飽,所挖過最好挖的冰淇淋,完全不會硬梆梆的需要費力,輕鬆即可挖起漂亮的一球,我選了抹茶和香草口味,很不錯吃,連我朋友都說他的巧克力也很不錯吃,不會很甜,就在吃完冰淇淋後畫下完美Ending


若荷的菜單和餐具


菜單內容


取菜區( 食材都很新鮮、很乾淨吧!)


取菜區( 食材都很新鮮、很乾淨吧!)


取菜區( 食材都很新鮮、很乾淨吧!)


取菜區( 食材都很新鮮、很乾淨吧!)


取菜區( 猜得出來這是什麼嗎?它是金針菇啦!這樣取拿比較不會弄得髒髒的,但是我這人覺得不是很環保說 )


取菜區( 食材都很新鮮、很乾淨吧!)


高湯區( 六種原味高湯,最左邊的那一碗是若荷自製的辣醬 )


很乾淨的醬料區( 不像一般火鍋店都黏TT的 )


飲料區( 提供三種飲品 )


甜品區( 紅豆湯的配料,小湯圓、蓮子和薏仁 )


甜品區( 紅豆湯 )


純手工豆花


新鮮的水果區


很好挖的明治冰淇淋


我拿的香椿炒飯


我朋友拿的滷什錦


我調的沾醬


我們點的賓士鍋,分別是養生南瓜、海妹昆布及義式蔬菜


我們拿的菜盤


我們拿的菜盤


我們拿的菜盤


蒸煮麵


加了N次的賓士鍋,好好吃喔!我邊寫邊想再去吃


我最後的甜點冰淇淋


朋友最後的甜點冰淇淋,他說沒吃到就等於沒來,所以誓死一定要吃到

今天這一餐吃得很滿足,真的讓人顛覆以前對素食的想法,若荷這條巷子可以說是火鍋巷,好多家葷食火鍋店林立,若荷火鍋是一枝獨秀,古色古香的古典裝潢,賣著健康養生的蔬食火鍋,別具風格,另外若荷的服務親切有禮,會隨時注意每桌客人的桌面與湯底,若發現有哪桌客人的湯頭不足時,會詢問是否加湯,而且回加的高湯不是食用開水或一般高湯,而是原味高湯,很貼心並且也不怕客人吃,所以用餐心情自然愉快,由於用餐時間不夠,導致還有剩一些火鍋料沒吃完,我們也不是故意的,是因為我吃飯速度慢,連水果、豆花、粉粿或紅豆湯都無法一一品嚐到,有點可惜,只能期待下次若有三度造訪再一一品嚐嚕!就在我們結帳完畢要離去時,一位看似店長的服務人員,一路送我們出餐廳大門,還一直跟我們抱歉說沒讓我們把東西吃完,實在是還有客人在排隊等候位置,服務真的很貼心,是我們比較不好意思說,最後,我要謝謝若珩兄,謝謝你幫我慶生,請我吃這麼好吃的素食火鍋,明年你生日,換我幫你慶生,感恩菩薩…,今年的生日不孤單,各位朋友,有機會,換換口味,單純來享用一下美味的素食火鍋吧!無關信仰,淨化一下心靈。

PS:明天還有…,不過明天是Happy Ending了啦!最重要的日子12月5日是誰幫我慶生呢!那還用說,當然是我的家人囉!我還以為他們忘了說,至於吃甚麼好料理呢?賣關子囉!待下回揭曉。


注意一下別學我,我是沒辦法啊!吃太快胃就會不舒服,請店家體諒我一下吧!感恩妳們


這是放在收銀檯旁的小沙彌,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呢?他就是法鼓山的小沙彌啦!這個小沙彌只送不賣,只要你支持法鼓山大願興學計畫!許個好願,讓它實現,自己參加,也鼓勵親友加入,響應日行一願,每天5元,三年5475元,成就一所世界迫切需要的法鼓大學,只要你支持這個計畫並捐款5475元,你就可以將這個小沙彌請回家,誰發願,誰就是有福報的人。


台北東區最美的火鍋店-若荷蔬食時尚餐廳老闆娘“姚若荷”小姐


【若荷蔬食時尚餐廳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0巷58號

 電話:(02)2752-0838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11:00~14:30、17:30~22:00

周末例假日:11: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魂設計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